石油减产 沙特经济再次陷入萎缩

   Release time: 2024-02-02    Have access to: 10

受持续减产政策影响,沙特阿拉伯第四季度经济再次出现萎缩。1月31日,根据沙特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第四季度沙特阿拉伯GDP同比缩减3.7%,延续了第三季度4.4%的下降趋势,2023年全年GDP则同比下滑0.9%,这是2019年以来首次全年下降。

衰退主要是由石油减产带来的。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为落实欧佩克+减产协议,目前该国石油日产量约为900万桶,远低于其约1200万桶/日的产能上限。减产本身的目的是推高油价,但这一策略在短期内对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导致GDP下降。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周二表示,沙特政府已命令该公司暂停其原定的石油扩张计划,将最大产能保持在每天1200万桶,这比2020年其宣布的目标要低100万桶。

作为一个经济高度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沙特的经济表现一向与石油产量及价格密切相关。受此影响,沙特的第四季度石油生产总值同比大幅下降16%。IMF预计,沙特经济将在未来两年恢复增长,但对其2024年的增长预测在G20国家中的下调幅度仅次于阿根廷。

好的一方面是,尽管减产带来了石油产值的大幅下滑,但沙特的非石油行业却实现了增长,如服务业和制造业较同期实现了4.3%的增长,也正是这些产业使沙特免于陷入衰退。

2022年之后,沙特已经调整财政策略从盈余转向赤字,并预计将维持至2026年。

目前,沙特正投入巨资发展新兴产业,如电动车和制药,以满足国内需求并拓展出口市场。该转型计划旨在在全球经济中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减少对石油收入的依赖,并促进其他行业的发展。

根据沙特财政部发布的2024财年的财政预算公告,预计该财年总收入为1.17万亿沙特里亚尔(3124.8亿美元),总支出为1.25万亿沙特里亚尔,赤字将保持在790亿沙特里亚尔(210亿美元)左右,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4.4%。

根据公告,沙特2024财年的公共债务将达到1.103万亿沙特里亚尔,同比增长7.71%,占GDP的25.9%。当年通胀率预计为2.2%。

但石油产业对财政预算的掣肘仍不可忽视,IMF预测显示,2024年年初以来,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的平均价格约为每桶79美元。而分析师预计,按照目前沙特的支出水平,油价需要达到108美元沙特才能维持财政预算的平衡。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指出,沙特2024年的预算赤字主要是因为政府增加支出,将增加在基础设施、本地工业和服务方面的支出和投资,从而促进非石油经济的增长并且加快建设2030愿景目标中至关重要的关键项目。

沙特财政部长Mohammed Al-Jaadan同样表示,沙特2024财年预算对石油收入的估计“非常保守”,这意味着赤字额是有意增加支出的结果,而不是由油价波动造成的。

沙特也在积极寻找其他收入途径。作为沙特经济多元化计划的一部分,旅游业一直是当地重点关注的产业之一。在制定沙特2030愿景时,沙特将目标设定为到2030年接待1亿人次游客,但是鉴于去年沙特旅游业的良好表现,沙特旅游部长Ahmed Al-Khateeb表示,这一目标已调整为1.5亿游客。他之前还在全球劳动力市场会议上指出,自2019年以来,沙特的旅游业已经创造了25万个就业机会。该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旅游业为社会创造160万个就业岗位,贡献10%的GDP。

沙特旅游部近期公布数据称,2023年上半年沙特国内游客总数达到5360万人次,其中包括1460万名入境游客,同比激增142%。这部分游客旅游支出同比增长132%,达到869亿沙特里亚尔(231.7亿美元)。

此外,尽管去年上半年沙特本地游客数量同比下降2%,仅3900万人次,但是这部分旅游支出却达到了631亿沙特里亚尔,同比上涨16%。

在出境游方面,出境的游客数量达到990万人次,同比增长了37%,这部分旅游支出同比增长了74%,达到369亿沙特里亚尔。其中非沙特公民占所有出境游客的45%,但是他们的支出占到了出境总支出的66%,支出额相较上年同期增长109%。


Close th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