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市场不确定性增强

   Release time: 2024-01-30    Have access to: 10

今年以来,新一轮巴以冲突的外溢效应持续在中东多地显现,被视为亚欧海上贸易咽喉要道的红海区域局势持续紧张,不仅对地区安全稳定造成了严重威胁,而且对全球经济活动和能源市场的稳定运行造成了显著的负面影响。1月12日,红海局势再度升级,短期地缘溢价支撑油价上行,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重新冲上80美元/桶关口,盘中涨幅超4%。如此剧烈波动恰恰说明国际能源市场的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已明显增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升高将成为影响全球能源安全的核心因素。

地缘政治突发性事件不时敲打着石油市场敏感神经

首先,影响2024年国际石油市场的因素错综复杂,多空双方各执一端,直接导致油市出现持续拉锯对抗:欧佩克+自2023年以来持续减产保价,然而其今年一季度减产行动效果仍需时间验证。与此同时,美国页岩油卷土重来,美国能源信息署在其短期能源展望中表示,今年美国原油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1321万桶/日,这将大幅削弱欧佩克+对油价的掌控力。另外,俄乌冲突延宕导致部分国家的石油无法出口,但由于主要经济体均保有较为充足的战略石油储备,全球石油市场总体仍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在此背景下,尽管红海危机这类突发性事件会不时敲打着石油市场敏感的神经,但由于冲突尚未对原油供应端产生实质影响,其对国际油价的推涨效果并不具有持续性。

其次,处于中东乱局旋涡中心的巴勒斯坦、以色列、也门并非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巴以冲突与红海危机对全球原油生产、供应、消费及库存等影响油价波动的基本环节造成的影响较为有限。我国石油进口资源主要来自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阿联酋等国,LNG进口资源则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和马来西亚,我国能源进口主干道无须经过受战火波及的东地中海和红海海域,因此我国能源安全不会受到这一地区混乱局势的直接冲击。

最后,虽然冲突各方在谈判条件和战略愿景等方面存在根本分歧,短期内难以看到和平曙光,但观察家普遍认为,未来巴以冲突及红海危机虽会呈现常态化态势,但还难以引发全面性石油危机。总体来看,中东地区和解与团结大潮仍在发挥积极作用,地区主要能源出口国仍保持较理性的态度,这意味着石油供给端将保持相对稳定,全球能源系统的韧性相较于新冠疫情与俄乌冲突期间也有一定加强。

需关注地缘政治冲突导致供应链“梗阻”带来的长期问题

尽管中东乱局尚未对我国能源进口安全造成明显的直接冲击,但随着巴以冲突与红海危机长期化趋势愈发明显,其所引发的供给扰动和供应链危机仍会对我国对外经济交流活动造成较大影响,并会对我国能源企业的海外利益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事实上,由于受到局部地缘政治冲突和长期干旱影响,世界两大航运通道——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的正常通行遭遇阻碍,国际海上运输动脉被迫面临船期紊乱和运力瘫痪的局面。同时,为应对供应链风险,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库存结构由原来的少量库存满足适时生产转为充足库存保障紧急应对。避险情绪一旦出现弥漫现象,便难以在短期内消除,而这将可能间接导致能源供需格局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随着bp、Equinor等欧美石油公司选择避开红海航线,也将导致油轮运力增长缓慢,并促使油品运价出现显著上涨。据统计,作为油轮运输市场风向标的VLCC船型费率近几个月来剧烈上涨,截至1月中旬,一年期VLCC期租租金已达到每天5.6万美元的高位。未来,随着运力供给端不确定性继续增加,涨价仍可能进一步持续,从而增加相关企业的成本负担。

另外,我国能源企业海外业务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国际能源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展。我国在位于红海沿岸的能源合作企业可生产高标准的汽油、柴油、石油焦、硫黄、聚乙烯等产品,并出口至全球主要消费市场。红海地区局势若继续恶化,企业生产的产品出口或将面临一定风险。

中国与中东国家在清洁能源领域存在合作机遇

2023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在阿联酋迪拜召开,这是继埃及沙姆沙伊赫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连续第2年在中东国家举行。事实证明,中东国家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并已逐渐发展成为地区乃至全球的清洁能源发展高地。

综合来看,地缘政治乱局不会打乱中东绿色发展大计。在能源形势和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任务紧迫而艰巨的背景下,中东国家,特别是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清洁能源产业所呈现出的“乘势而上”的积极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由于清洁能源具有供应体系韧性强、自给效率高、分布式、密度低等优势,且没有传统能源所面临的地缘溢价风险,因此,当前中东乱局对传统能源产地安全稳定和对进出口运输通畅的冲击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对该地区的清洁能源发展产生加速效应。我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凭借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我国与中东国家能源转型领域的合作仍具有广阔的前景。

总之,中东地区的地缘格局正在加速转变,地缘政治因素对能源市场稳定将产生巨大的影响,而稳定有效的合作机制则成为化解地缘风险的重要途径。保持与中东国家的高质量能源合作仍将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面对不确定性,我国在与相关国家开展能源合作的过程中,仍需坚持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驱动,支持我国在全球能源转型过程中占据优势地位。


Close th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