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亟待拓展可再生能源并网空间

   Release time: 2024-01-23    Have access to: 10

根据比利时电网运营商Elia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该国电网还可承载的可再生能源能源装机规模余量为6.1吉瓦,其中可接纳光伏容量约3.3吉瓦,可接纳储能容量约2.8吉瓦。截至目前,比利时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约为8.3吉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为0.2吉瓦;可再生能源大约可为该国提供20%左右的电力。比较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容量和电网可接纳余量,比利时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并网空间不足的问题,能源转型面临严峻挑战。

进口绿电冲及格线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指出,比利时能源结构严重依赖化石燃料,同时,人口密集、工业化经济发展需求高,面临较大的减排压力。在欧盟成员国中,比利时人均排放量排名第七。为此,比利时政府多次表达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比利时能源部长斯特雷腾还公开强调,加强可再生能源投资将帮助比利时降低碳排放量。

然而,一直以来,比利时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都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境地。比利时金融机构FPSEconomy数据显示,2021年,比利时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消耗的13.01%,勉强达到欧盟要求。2020年,比利时就曾挣扎在目标线附近,比利时政府不得不出面进行干预,从欧盟其他国家购买可再生能源。

即便比利时政府“辗转腾挪”,但由于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比利时仍面临无法实现减排目标的危机。比利时知名能源工程师达米安·恩斯特直言:欧盟提出‘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55%、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但我们似乎不太可能完成2030年的目标,除非出现奇迹,只能展望2040年。

根据麦肯锡测算,要向低碳能源过渡并实现减排目标,2023年至2050年间,比利时需要累计投资4000亿欧元;从2030年到2050年,比利时在节能降碳方面每年至少需要投资160亿欧元。

国际合作是减排重要助力

随着减排形势越来越严峻,有业内人士建议,比利时必须建立绿色可持续能源体系、加快绿色转型投资,寻求国际合作或许是不错的选择。比如,在电动汽车领域,比利时已经引进了比亚迪、小鹏和红旗等中国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同比利时外交部秘书长甘齐在北京举行中比副外长级政治磋商。邓励表示,比利时是中国在欧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同比方一道推进两国各层级交往,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挖掘在物流、化工、绿色发展、港口物流等领域合作潜力,扩大双向人文交流。中国同比利时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为助力比利时走好能源转型之路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不过,麦肯锡数据显示,虽然2021年至2022年,比利时可再生能源供应占比上升了15个百分点,但如果要实现脱碳目标,比利时目前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还远远不够,需要加快4倍以上。

在欧盟提出REPowerEU计划后,比利时也提出了一系列计划,希望在资金上获得欧盟的支持,进一步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进程。2023年,欧盟委员会批准了比利时修订后的恢复和弹性计划。该计划总规模达53亿欧元,涵盖40项改革和119项投资。

修订后的计划非常注重绿色转型,其中51%的可用资金都用于支持气候目标实现,远高于欧盟37%的要求。此外,上述计划还将消除与可再生能源投资有关的行政瓶颈、加速可再生能源部署,助力可再生能源份额的提升。

但即使政策和资金开绿灯,比利时电网并不具备承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条件,未来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Elia公布的电网剩余可承载新能源容量不包含已规划或审批项目,这些项目虽已被预留容量,但最终是否会全部占用尚未可知。

为此,Elia提出,为了机动掌握可再生能源并网情况,将设定5%的上下浮动空间,并与相关企业签订弹性合同,如果电网承载新能源能力不足,将启用灵活并网措施。

转型前路困难重重

理论上来看,比利时可再生能源可开发潜力很大。《布鲁塞尔时报》撰文称,保守测算显示,可再生能源可为比利时提供40%以上的电力,如果充分开发,可再生能源无疑可以支撑比利时能源转型。

但目前情况远不如预测乐观。法国鲁汶大学电力系统教授伊曼纽尔·德耶格指出,能源转型十分复杂。能生产多少绿色电力不是唯一要考虑的问题,更要注意到电力怎样输送,如何精准了解需求并完成供给。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很难预测,取决于间歇性的气象条件,而化石燃料可随时取用且供应稳定,与可再生能源形成鲜明对比。

近年来,欧洲各国对化石燃料更加青睐,积极补充化石燃料库存,以防再次发生能源危机。不过,舆论一致认为,这只是短期的现象,从中远期看,清洁能源才是正确的选择。

达米安·恩斯特一方面强调全球有足够的替代能源可以生产出足够电力,另一方面也担忧制造能力不足、新项目审批严格、电网消纳能力受限将影响比利时的能源转型。绿色替代能源能够取代化石燃料,但我们必须保证其顺利实施。目前,我们正面临一些障碍:一是所有绿色产品生产工厂都已饱和,如果不扩产,可能会导致能源转型进程推迟5年至10年;二是新项目许可要经过比利时政府严格审查,还需要在政策法律方面提供支持,以及构建必要的监管框架;三是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国际电网。

另有观点认为,截至目前,比利时仍十分依赖化石燃料,要提升该国能源供应灵活性比较困难。对于比利时而言,建立国际能源共享平台和增加存储能力将是能源转型关键。


Close the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