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潮蔓延至化工行业 德国巴斯夫计划裁减2%员工

   Release time: 2023-02-28    Have access to: 37

欧洲最大的化工公司巴斯夫周五(24日)在公布了不理想的业绩报告后宣布,将削减2600个职位,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2%,以节省运营成本。

该化工巨头周五称,将关闭多家工厂,包括两家合成氨厂和相关的化肥设施。其在德国路德维希港的主要工厂将裁员700人。

巴斯夫首席执行官Martin Brudermuell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洲的竞争力正日益受到监管过度、审批程序缓慢和官僚主义的影响,大多数生产投入的成本高昂,此外高企的能源价格正在给欧洲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带来了额外的负担。

与2021年相比,巴斯夫去年的天然气账单飙升了22亿欧元(合23亿美元),而天然气消费量却下降了35%。

尽管天然气价格已从高位回落,但仍高于俄乌冲突前水平。德国的能源密集型产业居多,其消耗量也高于美国和亚洲的制造业竞争对手。该公司此前表示,目标每年削减5亿欧元的成本。

投资转移

这种发展可能导致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和投资转移到其他地方。

德国化学工业协会(VCI)1月底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能源成本的原因,近半数的化工企业计划今年削减在德国的投资。

根据德国经济部的数据,德国化工和制药行业拥有约46.65万名员工,年营业额超过2000亿欧元。它是汽车和其他供应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周五,巴斯夫还发布了2023年的预测,预计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将降至48-54亿欧元,较2022年的利润69亿欧元进一步下降。2022年巴斯夫的利润已较2021年下降了12%。

由于全球经济的恶化,巴斯夫也提前终止了股票回购计划。

该公司预计,继上半年疲软之后,今年下半年市场状况将有所改善,尤其是在中国。


Close the window